close

 

IMG_0461

來日本一眨眼就度過了10天

剛好遇到紫陽花(アジサイ)的季節

隨處可看到紫陽花盛開讓人心情~愉★悅

現在也是日本的梅雨季

聽說台灣每天都30度?! 我簡直是來避暑的嘛...

 

在台灣的時候恩主公鼓勵我一定要來日本闖闖

怎麼問怎麼大吉,反之就一直兇兇兇...

所以毅然決然放下一切(包含老公!!!

實在很感謝我夫家的支持讓我有機會能來日本修練

學日文的嘛...沒過個水總是差人一截

為了白洞白色的明天只好出國打拼當台勞

 

雖然跟老公分開還是有點不安

不過很幸運地來日本前我就有個室友幫我打點房子

所以第一天我就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

剛到日本的幾天不停得四處採買家具與生活必需品

日幣就像不用錢的狂撒

現在已經是兩手空空兩袖清風啦...我的存款

 

為了不要讓這一年咻咻的快速SKIP

我想盡可能地紀錄一些在日本的生活點滴

首先先來談談在日本生活必備的在留卡、登記戶籍、健保、手機、銀行開戶

 

(1) 在留卡(在留カード)

因為我是從成田機場入境,在入境櫃檯就可以直接拿到

基本上只要跟著一般入境的隊伍排隊

輪到你的時候就可以排指定櫃台

經過拍照、按指紋、確認資料等手續就能現場拿到閃閃發亮的在留卡

但我可能遇到天兵,竟然被請出隊伍外在旁邊等了一個小時

原本是要等另一位也要申請在留卡的外國人一起排隊

沒想到他們是舉家來日共三個人!

加上日文不好光寫資料就寫到天荒地老

更誇張的是原本接待的工作人員不見了

詢問另一位竟然要我們重新排隊...WTF

不過後來他還是幫忙詢問,也順利辦好入境手續

在留卡就像是外國人的身分證,記得外出都要隨身攜帶

不然被盤查到很有可能被請去警察局喝茶喔!

 

(2) 登記戶籍(住民登録)&健保(国民健康保険)

依照規定在確定住所之後

就要攜帶在留卡與護照去當地的區役所辦理戶口遷入

像我住在墨田區,就要去墨田區役所辦理

因為有室友幫忙所以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

如果第一次去不放心的話可以詢問窗口該如何辦理

窗口就會給你必要填寫的文件和注意事項

填寫完畢後抽選號碼牌就可以辦理囉!

另外,在辦理戶籍時可以順便加入健保

雖然前陣子在打工版上針對有沒有必要加入這件事吵得沸沸揚揚

但畢竟要在日本生活,總是會需要看個醫生

要是沒有健保給付的話金額可是會高得嚇人

辦理時也別忘了告知窗口你上一個年度在日本是沒有實際收入的

這樣就可以用最低的金額繳納健保

是說這次辦理戶籍時有遇到個小插曲

就是在國籍那欄不能填Taiwan,要填China

窗口跟我們解釋如果不填China的話就無法順利登錄,也鄭重跟我們道歉

被吃豆腐的心情實在太無奈啦

 

(3) 手機(携帯)

來日本最重要的前三名一定是手機!

開戶要、找工作要、各種會員卡申請也要,沒有手機號碼真是無法安心

所以我剛來到日本的第一個禮拜就手刀衝去辦

因為先前爬過不少相關文章有些底了

所以我是採用「從台灣帶iphone+插日本SIM卡」的方式

為什麼不在日本買iphone呢?

因為日本喜歡鎖國(It's true!!!!)

每一家電信業者搭配方案推出的iphone只適用該家業者!

也就是au的iphone就只能插au的SIM卡,不能用docomo、softbank...

而台灣的iphone是SIM FREE,哪家都可用

再來SIM卡的部分,目前可說是百家爭鳴的狀態

有大家熟知的B-mobile、BIC SIM等等

我後來選擇的是BIC SIM

因為BIC SIM不需要先購買產品包或上網申請,再痴痴等SIM卡來

能夠當天申辦、當天開通,開通後就能立刻上網+打電話囉 

另外價格方面也是相當划算

含上網(3G流量)+通話基本費,一個月只要1600日圓!

只是這種SIM卡都需要使用信用卡支付,所以學生可能不太適合

但對於我們這種有一定經濟基礎的可說是非常方便

 

(4) 銀行開戶(口座をひらく)

在上述的手續都辦完後,最後一關就是到銀行開戶啦!

因為日本的銀行不像台灣便利

就算是自家的ATM在某些時段還是得付手續費

所以挑選銀行時挑點多、免手續費的比較好

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到郵局的ゆうちょ銀行開戶

不僅到處都有點,現在在全家領錢還免手續費

記得攜帶印章、護照、在留卡到住家或公司附近的郵局

告知接待人員要辦理開戶即可

只不過我家附近的郵局人員(男)相當機車

一聽到我是外國人就用大聲+很慢的語調說話

問我為什麼要開戶,我說因為公司要轉帳用

結果他回可能沒辦法開通轉帳喔,請見諒

然後在辦手續途中一直碎念「開戶沒辦法存錢喔」「可能沒辦法開戶喔」

填寫了一堆資料又等了半小時才告知我要審查,無法當天拿到儲金簿

只給了我一張黃色單子在家等通知

看到行員的機車嘴臉內心真是無限幹意

差點落台語問他衝三小~沒看過壞人嗎

一怒之下跑去有迪士尼卡的三菱東京UFJ銀行

有冷氣、有軟軟的椅子、有飲水機、有親切的接待人員、負責行員還是個正咩

沒什麼阻礙很順利就辦成功了,我到底去郵局浪費時間做什麼...!

而且三菱東京UFJ銀行可以申請Eco電子儲金簿

設定帳密後,只要上網登入就可以隨時觀看帳戶明細

太方便啦我愛高科技

建議開戶遇到不順利時就換一家別跟他糾纏

順便詛咒他便當臭酸拉肚子哼哼

 

辦完這些之後就是找工作了!

很幸運地我在辦完手機隔天就找到啦

一定是恩主公與稻荷神的庇佑!!!感謝神!!!!!!

雖然只有短期三個月

但公司環境看起來很棒

有吃不完的零食還有喜愛魔物的宅同事

辦公室外面一圈陽台可以環顧四周美景,據說冬天還能看到富士山!

總之下周開始工作,為了能續聘看到富士山我會努力的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